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动态

激光从竞争中走出一片蓝海,光电技术交流系列活动(激光专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10-28 10:05:54来源:深圳市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

321.png

2022年10月26日,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深圳市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承办的“自主创新大讲堂-星火沙龙项目:光电技术交流系列活动(激光专场)——激光前沿加工技术发展趋势及应用”在深圳市南山区海岸大厦成功举办!

123.jpg

光越科技副总经理 Daniel Lee提出,当前国家大力支持传统制造业向高附加值、高技术壁垒的高端制造及精密制造转型升级,同时,随着激光技术的进步与快速迭代,预期激光加工技术将加速在制造业诸多领域全面取代传统加工技术,大幅提升工业生产效率,推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其中,光纤激光器国产替代进入攻坚期,未来将聚焦高功率,激光加工设备应用范围从传统的大型制造业,如钣金、汽车、航空航天等行业,逐渐深化到精密加工制造行业,如汽车轻量化、动力电池、OLED、消费电子、半导体等。

123.jpg

英诺激光副总经理袁海微表示,近几年激光产业竞争激烈,价格竞争成为笼罩在我国激光市场上空不可抹去的阴云,上市公司毛利率大幅下降,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愈发艰难。现场被问到如何看待行业内日益激烈的产品价格战时,袁总谈到激光技术作为实现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迈进的核心技术之一,产品到达一定阶段后价格战是很难避免的,或许可以换个角度,把其看做是从平凡走向卓越的必经之路,并反向推动企业从竞争的红海中走出一片蓝海。

123.jpg

123.jpg

近年来,随着激光技术在各领域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如何突破“卡脖子”技术成为所有激光从业者努力的方向。交流中华为海思、联赢激光、泰德激光、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省实验室等与会嘉宾也纷纷提出自己的独到的见解,就激光行业市场趋势、前沿应用案例、技术解决方案等进行探讨交流,不同的技术观点和应用场景在现场激烈交锋。123.jpg

123.jpg

深圳作为我国重要的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集聚区,已初步形成覆盖材料、器件、软件、设备和应用服务全链条的产业生态体系。2022年6月,深圳市出台《深圳市培育发展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产业增加值达到140亿元,在基础材料、核心零部件、支撑软件、高端器件等关键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

未来,深光协将持续关注业界需求,定期举办光电技术交流系列活动,搭建创新交流平台,促进行业思维碰撞,将单方面的信息转变为多方的互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深圳建设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建设。

上一篇:杰普特光伏激光技术水平再创新高,TOPCon电池SE掺硼激光光源批量出货

下一篇:标准技术日渐完善,产业链持续创新:FTTR应用价值不断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