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动态

产业链协同创新,光电技术交流系列活动(光学专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10-20 10:33:18来源:深圳市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

999.jpg

直击基础光学“卡脖子”技术痛点,探讨滤光片如何实现“换道超车”。2022年10月13日,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深圳市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西北工业大学深圳研究院、深圳市纳宏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组织的“自主创新大讲堂-星火沙龙项目:光电技术交流系列活动(光学专场)”在深圳市光明区成功举办!

999.jpg

会议上,纳宏光电黄宏亮总经理、西工大深圳研究院创新工程中心崔尧主任、西工大深圳研究院副研究员李颖锐博士以轻松愉快的氛围聚焦光学产业基础材料与关键技术发展趋势进行讨论,纷纷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不同的技术观点在现场激烈交锋。

999.jpg

纳宏光电黄宏亮总经理指出,工艺和材料是一个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纳宏光电作为国内专业的光学滤光片生产厂家,在生产滤光片产品上精益求精。表示,随着国内光学应用场景的全面拓宽带动光学材料、技术与生产装备的快速升级,而作为产业链上游关键组成部分,可从材料端、技术端、设备端进行创新与合作,通过产业链环节集体创新提高整体效能。

999.jpg

西工大深圳研究院创新工程中心崔尧主任表示,光学行业属于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行业。近年来,随着5G、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新一代技术的快速发展及生态体系的逐步构筑,光学技术呈现出百花齐放和快速更新换代的趋势,对关键性领域进行重大项目布局时,要从全局视角和长远眼光出发考虑,高度重视技术标准是科技创新的路径依赖,是产业发展的底层规则,突出技术制度设计和技术规则构建。

999.jpg

西工大深圳研究院副研究员李颖锐博士表示,中国目前光学材料基础理论与基础材料等存在短板,行业市场空间将得不到充分释放,在关键核心领域被“卡脖子”,部分基础研究领域缺乏长期坚持。针对消费电子、安防、汽车、医疗、工业检测、航空航天等领域关键零部件,需要不断借助原始技术积累积极向产业链上游拓展,有效控制生产成本,逐渐在上游材料生产中占据主导权,形成产业链的闭环,构筑护城河。

999.jpg

随着国家大力扶持与万物互联的催化下,光学市场正迎来又一“黄金时代”,光学产业正朝着高端国产化制造大踏步迈进。深光协将持续关注业界需求,定期举办光电技术交流系列活动,搭建创新交流平台,促进行业思维碰撞,将单方面的信息转变为多方的互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深圳建设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建设。

上一篇:7896万!关于2022年技术创新项目扶持计划(深圳市产业基础再造)公示的通知

下一篇:强圈建链、赋能提质,深光协携会员企业赴成都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