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前瞻
行业前瞻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前瞻

联赢激光深耕动力电池赛道,引领激光焊接国产化标准

发布时间: 2022-07-29 11:04:24来源:证券时报

正值科创板三周年之际,证券时报记者一行探访联赢激光深圳总部。公司总经理贾松向记者表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焊接是基础工艺,联赢激光有幸能搭上科创板的东风,“从一个小公司,变成一个细分行业的领军企业,标准的领跑者”。

微信图片_20220729105428.jpg

凭借激光器等领域核心自主创新能力,联赢激光在资本市场助力下,抓住了新能源汽车强劲增长的历史性机遇,成长为国内动力电池领域激光焊接设备龙头企业,并积极拓展消费电子、汽车、氢燃料电池等行业市场机遇。


掌握国际领先技术

先进智能制造领域离不开一个“幕后英雄”——激光焊接,这正是联赢激光从2005年成立以来专业深耕的细分领域。如今,公司业务涵盖激光器及激光焊接机、 工作台以及激光焊接自动化成套设备三大产品线,应用于动力电池、汽车制造、五金家电、消费电子、光通讯等领域。

“我国焊接市场有600亿元左右的规模,其中激光焊接约占100亿元份额,未来还有较大的市场空间,而激光器是激光焊接的核心。”贾松表示。联赢激光掌握了国际领先的能量负反馈技术,其生产的YAG激光器能量波动能够控制在±2%以内,从而有效降低了焊接产品的不良率,还成功开发了国内第一款多波长同轴复合激光器,可以达到合成功率 6000W ,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另外,公司运用多波长激光同轴复合焊接技术、蓝光激光器焊接技术,有效地解决了锂电池焊接过程中的气孔、飞溅、裂纹等技术难点,可大幅提升焊接产品的良品率和安全性。

1.png

作为核心竞争力,联赢激光的激光器自制率持续提升,目前已经接近80%,远高于同行水平,就是为更专业地满足客户定制化需求,公司焊接部品从最初3个产品扩展到如今1300多个种类,市占率保持行业领先。

联赢激光还实现了从激光光学系统到智能产线信息化管理垂直整合,持续升级自动化能力,加速产品迭代,甚至推动客户进行自动化改造。贾松表示,激光焊接在所有的焊接手段里面最容易实现自动化,焊接工艺的自动化也是大势所趋,未来可以将强大的自动化能力延展到其他制造领域。

凭借专业可靠的激光焊接品质,联赢激光在宁德时代创立初期便与其开展电力电池焊接设备研发合作,成为国内最早从事研发、生产动力电池激光焊接设备的主要厂商,比亚迪、中创新航、国轩高科、欣旺达、亿纬锂能、蜂巢能源等行业知名企业都是公司的合作伙伴。

1.png

为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联赢激光还积极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今年6月1日,联赢激光参与起草的《新能源汽车铝合金电池托盘焊接制造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实施,成为国内外该领域首个统一标准,对新能源动力电池铝合金电池托盘焊接有标准可依、规范生产、推动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打造专业事业部架构

随着业务发展壮大,联赢激光寻觅更广阔的资本舞台,从新三板转战科创板,在2020年6月22日登陆上市,募资近5亿元用于扩产和补充流动资金。

联赢激光董事会秘书谢强表示,感谢资本市场在公司各个发展阶段给予的支持,“科创板强调企业的科创属性和实施注册制,特别适合联赢激光这样的公司”。登陆科创板以来,公司赶上了新能源汽车行业大爆发的历史机遇,通过积极扩产,形成以深圳为中心,建设惠州、溧阳和宜宾三个生产基地的格局,生产场地规模达到上市前3倍以上,员工人数也成倍增长,大幅提升订单承接及生产交付能力。

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调研显示,2021年中国动力电池出货量220GWh,相对2020年增长175%。联赢激光的收入也随着动力电池产能扩张而“水涨船高”,去年公司营收规模达到14亿元,同比增长近六成,新签订单近36亿元(含税),同比增139%,其中八成以上来自于动力电池行业。未来两年,预期动力电池行业龙头企业以及二、三线电池厂仍然会继续扩产,将进一步带动锂电设备市场需求,公司的经营规模将得到同步提升。

1.png

为抓住激光焊接行业高速增长的市场机遇,联赢激光将借助资本市场进一步增强实力。今年5月,联赢激光公布预案,筹划定增募资9.9亿元,拟投资于华东基地扩产及技术中心建设项目、深圳基地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为公司长远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另外,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000万元认购辉宏激光新增资本,布局高功率脉冲碟片激光器及其核心器件产品,填补国内该领域高技术产品的空白。

谢强向记者表示,公司希望通过本次定增优化股东结构,引入一些看好公司长远发展的长期资本以及产业资本。目前公司再融资事项进展顺利。

随着登陆资本市场,联赢激光的业务架构也进一步迎来专业化分工,成立了激光研究院和新能源装备事业部、新能源汽车事业部、3C事业部、通用自动化事业部,不仅将业务范围拓展到高端消费电子领域,发挥薄金属材料激光焊接优势,赢得了消费电子领域顶尖客户的认可,还从今年开始重点布局传感器、继变器以及氢能等燃料电池市场。


探索定制件标准化

激光焊接设备具有高度定制化特点,而联赢激光上市以来着力推进的重点工作便是标准化及精细化管理,降本增效。

“我们要在非标自动化中寻找标准化的商机。”贾松表示,今年将是正式推行标准化的第一年,目前在部分生产环节和零配件采购上已经初现成效,比如公司物料编码从60多万种降至3万多种,仅螺丝这个小零件,规格就从1000多种降低到98种,标准化和规模化采购让部分辅料成本大幅度下降。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供应链的背景下,联赢激光前瞻性地布局关键零部件的战略库存。今年初,虽然联赢激光的物料采购、物流运输、人员出差等因疫情有一定影响,但公司还是决定最大力度支援客户,化风险为机遇,增强客户粘性。贾松介绍,公司往往能提前锁定下游客户产能,签署框架协议,按照备货周期提前准备库存。

根据联赢激光制定的员工激励计划,设定2021~2023年公司营收目标分别不低于12亿元、16亿元、20亿元。对于联赢激光战略规划,谢强表示,纵向上公司将坚持激光器自主研发,不断推出更好解决新产品、新材料焊接需求的激光器,横向上公司将在重点布局新能源行业的同时,持续扩展激光焊接新的应用领域,向汽车铝车身、新型消费电子、医疗器械、氢能源等领域拓展激光焊接市场。

1.png

在保证国内动力电池激光焊接的龙头地位的同时,联赢激光还承接了宁德时代德国工厂的项目,具备了按欧盟标准生产动力电池激光焊接成套设备的能力,公司今年计划进一步扩充其海外架构。据统计,欧洲电动汽车销量占全球电动汽车总销量的34%,是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

“中国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上实现了部分弯道超车。”贾松表示,随着国内动力电池设备厂家能力不断增强,已经具备了较强的国际市场竞争力,海外动力电池市场也值得参与,未来会持续关注相关机遇,加大走出去的步伐,实现让联赢激光成为世界一流的激光焊接整体方案的提供商的目标。

上一篇:助企纾困解难题 I 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吴忠琼在华派调研指导

下一篇:标准技术日渐完善,产业链持续创新:FTTR应用价值不断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