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前瞻
行业前瞻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前瞻

高功率热潮之下,光纤激光器还有哪些创新点?

发布时间: 2021-11-29 10:18:30来源:深圳市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

       近日,国内激光上市企业相继发布了最新财报,营收和净利润方面继续保持大幅增长趋势,展现了在全球经济恢复的背景下,国内激光产业链爆发出的巨大动能。其中,高功率连续光纤激光器持续开疆拓土自然功不可没!
 

 

光纤激光器还有哪些新方向?

      根据Laser Focus World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激光器市场规模为109.1亿美元,占全球激光器市场66.12%的份额。其中,光纤激光器在工业激光器中的占比也从2015年的40.8%提升至2020年的52.68%,是市场份额最大的工业激光器。2020年中国光纤激光器市场规模约为13.8亿美元,其中国产比例约56%,达7.73亿美元。
 

       国内光纤激光器起步于2006年左右,在过去十多年中孕育出锐科激光、杰普特、创鑫激光为代表的光纤激光器企业,逐步实现了中低功率领域国产替代,高功率领域打破垄断的局面,极大地缓解了工业激光领域“缺芯”的窘境。可谓是继下游设备集成之后,国内激光产业又一代表性突破!
 

       从技术发展来看,国内光纤激光产业基本上也是延续着国外成熟经验,通过泵浦源改进、掺杂光纤、光束合成技术等不断提升激光器功率和加工能力,以满足打标、切割领域的市场需求。由于下游市场相对单一,对于激光加工功率需求相对集中,使得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国内光纤激光产业一直处于“拼功率”的粗放式经营阶段,缺乏技术创新及拓展新应用的动力。

image.png

      如上图所示,光纤激光器输出功率主要受限因素主要包括泵浦功率、受激拉曼散射(SRS)以及热透镜效应。选用性能更佳的光纤器件并更加科学地对器件进行设计整合,可以进一步提升单纤单模光纤激光器输出功率。加之合束技术的使用,想要实现万瓦级高功率输出也并不是特别困难。现阶段国内厂商相继推出万瓦级光纤激光器产品就是很好地说明。
 

      除了功率不断提升之外,高平均功率、高峰值功率脉冲光纤激光器,超短脉冲光纤激光器,更高亮度,模块化、智能化及节能环保等都将成为光纤激光器后续重要发展方向。从材料加工应用市场来看,高功率光纤激光器正在取代传统加工方式,在厚板切割、焊接,熔覆及清洗等领域应用趋势逐步明朗。另一方面,超快激光器由于可以实现精密“冷加工”,在玻璃、脆性材料、生物医疗、显示面板、PCB等领域应用则将成为非常诱人的增长点。
 

      根据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统计数据,2015-2020年中国超快激光器销售额快速增长,2020年中国超快激光器销售额超过27亿元,同比增长10.20%。随着全球范围内精密加工需求愈发旺盛,Laser Focus World也预计2022年全球超快激光器市场规模将达到166亿元,国内超快激光器市场规模将超过83亿元。从市场应用情况来看,目前光纤激光器微纳加工仍是超快激光主导方式。随着下游应用市场的逐步成熟、产品稳定性和单脉冲能量不断突破、以及核心元器件的自主化进程不断向前,超快激光器应用市场将会进一步打开。作为国内激光光源核心厂商杰普特除了在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应用方面持续发力之外,更是以细分市场差异化需求为牵引,不断推进激光技术、工艺创新!

 

打破传统应用,探索激光新边界

      传统玻璃切割技术采用金刚石或合金在玻璃上划出微槽,在微槽两侧施加外力使玻璃向厚度方向延展,形成纵向裂缝来实现切断,能满足传统玻璃的加工要求。近些年,随着触控玻璃、蓝宝石等材料在智能手机领域应用越来越普及,非接触式的超快激光加工成为了最主要加工手段
 

      凭借超快脉冲时间和超高峰值功率的特性,超快激光使得光脉冲的能量以极快的速度注入到很小的作用区域,瞬间的高能量密度沉积将使电子的吸收和运动方式发生变化,避免了激光线性吸收而导致能量的转移和扩散等影响,从而实现脆性材料的精密加工。

1640919250088068717.png


       近日,杰普特在原有MOPA脉冲激光器基础上再次升级,推出了全新系列M8光纤红外激光器。相较于M7系列除了将功率提升至100-250W范围,并且还能够提供更高的脉冲能量和峰值功率,首次实现了纳秒光纤激光器在玻璃加工领域的应用,为下游市场提供了更具性价比的产品方案,特别适合电池极片切割与清洗、玻璃打孔的应用,应用行业分布新能源汽车、光伏等领域,带来了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应用的再次升级。

image.png

       另外,随着上半年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被动元器件等市场的不断升温,杰普特也成功量产了JPT-PS系列30W红外皮秒激光器,很好地满足了先进材料精密加工应用需求,在超快激光器前沿产品探索与工艺改良两个方面均取得长足的进步。在医疗应用中,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规定所有的产品与器械都需要有唯一设备标识(UDI),即药品和零件医疗器械都要求打上识别码标记。传统的喷墨标记方式不仅容易脱落、被纂改,也有带入制毒物质和污染环境的风险。采用JPT-PS系列30W红外皮秒激光器进行不锈钢表面标记,更加环保且标记稳定不易脱落,具有抗腐蚀,抗钝化,抗高压灭菌等优异性能,带来了医疗应用工艺的再一次升级。
 

      对比通用的纳秒激光器,JPT-PS系列30W红外皮秒激光器热影响更小,在医疗穿刺及其钻孔器械打标等应用中更具优势。另一方面,纳秒激光器过盐雾后颜色会有明显变化,皮秒变化量少,相对而言更加稳定可靠。随着激光技术应用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新兴应用开始涌现,需要整个产业链积极探索,去发现新的市场增长点。

 

从光源到应用,发力新兴市场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持续稳步增长,动力电池的需求量出现了大幅度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政策信息研究部发布的数据,2021年6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15.2GWh,同比增长184.3%,环比增长10.2%,对于先进加工工艺需求旺盛。

image.png

       对于光纤激光技术而言,可应用于动力电池生产过程中的电芯、极柱、软连接、注液孔、防爆阀、模组、极耳焊接等多个领域。其中,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拥有优秀的光束质量特性,高亮度、高峰值、高能量密度输出,加工效率高且切割平整,并具有防反射特性,是电芯极片切割的理想光源
 

       自今年年初以来,面对全球供应链的新变化以及动力电池、太阳能光伏等下游应用的增长,杰普特快速布局加快推进激光器国产替代。在光伏行业,已有光伏装备大客户选用其激光光源作为开槽、裂片、钻孔等应用的首选激光器。而在动力电池市场,杰普特已经通过配套联赢激光等知名激光装备制造商,成功进入到动力电池头部企业供应链,为动力电池全系制造提供完整的激光器解决方案。

 
总结

       从光纤激光器发展历程来看,输出功率提升一直是主基调。未来面对更加复杂和精细的加工需求,更需要在产业链协同、关键制造工艺提升等领域持续深耕。杰普特凭借“激光光源+”策略和坚持自主技术创新驱动,正在半导体、动力电池、太阳能、3C电子、被动元器件等领域加速国产替代进程......

 

上一篇:咸宁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领导一行莅临深光协调研考察

下一篇:拓宽行业边界,星汉激光一键开启切焊新时代